赫曼为东方电气集团下属东方电机公司提供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

2022年11月,赫曼向东方电气集团下属东方电机公司提供了CITS-2系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并完成了安装和调试。该系统具备对大型水阀进行长时间持续自动测试功能,替代之前的人工加压,人工计时,人工观察及人工记录工作,从而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与经验机能,并增强了压力测试的整体质量。

赫曼为东方电机公司提供的智能水压测试系统
赫曼为东方电机公司提供的智能水压测试系统

项目概况与现状

水轮机是水电站的重要机电设备之一。为了保证水轮机安全和可靠的运行,水轮机的入水口处均装设有进水球阀,上游与压力钢管连接,下游与水轮机进水蜗壳连接。一方面在水轮机及发电机组检修时通过该阀切断压力钢管内的水流,保证检修的安全,另一方面在水轮机及发电机出现异常时可有效切断水流,防止事故的发生。由于水轮机运行的特殊要求,通用球阀在水电站的运行中不能满足工况系统的使用要求,导致机组无法运行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大型球阀在出厂前要经过一系列的压力测试,以确保球阀的质量和功能可靠性。传统的压力测试工作主要依靠工人的技术和经验,辅助以人工操作压力泵站,通过压力表观察压力值和压力损失,通过计时器计算时间等。这种测试工作基本建立在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和管理制度之上,随着技术升级的需要和从业人员的新变化,东方电机集团急需拥有智能化水压测试系统以降本增效,提高效率和质量,适应从业人员的现状。

水轮机大型球阀和传统加压泵站

水轮机大型球阀和传统加压泵站

全新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要求与特点

全新的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要求具备革新型的技新术升级,适应当下和未来的企业环境,具备以下的特点:

  • 球阀水压测试系统具备智能化的特点,通过程序管理和传感器进行感知,自动实现测试过程,并能自动记录。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的经验集成进软件系统内,使得具备新一代的年轻工人可以通过软件快速实现标准化的操作。
  • 球阀水压测试系统具备远程控制,远程监测和原车和远程视频功能,水压测试全过程的数据可以及时传输至远程企业信息系统、远程电脑端或者手机APP上,在当今疫情环境下,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客户,都可以实现远程监控测试过程或者远程验收测试过程,不但能通过视频看到操作过程,还能实时查看测试系统的全部测试数据。
  • 具备“多段时间压力管理”功能和持续保压稳压功能,管理者可以实现根据水压测试的要求,输入多达20段的压力和时间关系参数,系统将根据多段式压力时间关系,自动实现测试,并具备持续的高精度稳压能力,稳压精度可达0.1MPa。
  • 具备可视化管理的界面,实时测试的压力和时间曲线在系统界面实时产生,方便监控和管理。
  • 具备数据库管理功能,球阀水压测试的全过程关键数据,都自动记录在测试系统的数据库内,可以随时查阅历史记录。

全新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管理界面

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管理界面
水压智能测试系统的“多段时间压力管理”功能
水压测试过程实现可视化界面实时时间压力曲线
可随时查询历史测试记录

全新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管理界面使用现场

全新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管理界面使用现场
全新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管理界面使用现场

水轮机大型球阀水压智能测试系统相关产品与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