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应力智能张拉设备应用于混凝土梁的先张法制梁工艺

城市化进程中,“公交优先”的交通规划逐渐被接受和实施,在所有的城市公交中,轨道交通成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首选,因此在今后的中国交通规划中,地铁和轻轨将会获得重点发展的机会。U型轨道梁,作为轻轨领域新形式的主要受力部件,在保证受力技术性能的前提下,具有良好的节省材料特点,尤其是混凝土材料的用量能大幅节约,从而达到降低成本和良好的节能减排作用。无论是常规轨道梁还是 U 型轨道梁,均采用预应力张拉的工艺实现轨道梁的良好技术性能。

U型梁制梁场全景
U型梁制梁模板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预应力张拉工况及技术难题

上海轨道11号线,采用了先张法预应力U型轨道梁技术,作为上海市的重大科研专题,需要在预应力张拉领域解决以下技术课题:

  • U型轨道梁由于相对较小的混凝土用量,轨道梁的技术性能在很大程度上由预应力张拉的精确性和可靠性决定,因此需要解决预应力的精确张拉技术。
  • 作为先张法预应力工艺,整体张拉与单束张拉相比,无论是轨道梁建造效率、建造质量和安全性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需要解决高强度螺纹钢和大吨位中空油缸制造技术。
  • 作为现代化的轨道梁制造梁场,轨道梁张拉过程需要融入到“数字梁场”管理体系中,张拉过程中的数据需要被技术储存,发送,核查和打印。
SPT-B型智能张拉设备应用于中铁23局的制梁场
SPT-B型智能张拉设备应用于中铁23局的制梁场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预应力张拉解决方案

针对上海轨道11号线的技术要求、科研要求和实施工况,赫曼与项目承建单位中铁二十三局、上海建工集团及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赫曼为该项目提供了 ST-P 系列预应力电脑数控精确张拉设备,完美实现了U型轨道梁的整体数控精确张拉技术要求。

SPT-B型智能张拉设备应用于中铁23局的制梁场
12台600吨大吨位中空张拉油缸应用于先张法智能张拉

ST-P系列预应力电脑数控精确张拉设备(型号 ST-P-4-2400-600 )主要由STC系列电脑同步控制台,SLW系列同步子站,HDH 系列大吨位双作用中空液压油缸,传感器与液压系统附件,WR 系列大直径高强度精轧螺杆与螺母等组成。设备具有4个同步点,位移同步张拉精度1mm,力同步张拉精度0.5%,整体张拉力2400吨等技术性能。设备具有力与位移高精度双控,触摸屏方式的人性化人机界面,张拉数据储存,打印与传输等特点。除了数控精确张拉常规性能和特点外,该设备还具有以下典型特征并最终实现了预应力数控张拉:

  • 基于工业触摸屏电脑操作的 WINDOWS 系统,界面友好,使用便利,具有很好的人机交互性。
  • 系统可根据每次工况设定张拉数据,并对过程数据进行存储管理,拷贝打印和接入数字系统实时传输。
  • 设备具备“力与位移”双控特征,在张拉的不同阶段,可根据需要选择“力主控,位移辅控”或者“位移主控,力辅控”。选择力主控模式后设备根据设定的张拉力自动实施多点同步张拉,并在到达设定张拉力后自动停止并记录数据,同时提供同步位移数据校验。
  • 设备同步精度高,多点位移同步张拉精度达 1mm,多点力同步张拉精度达 0.5%。
  • 设备具有标准化模块化集成的特征,标准的控制台,同步子站等产品可根据需要组成多点同步张拉所需的设备。
  • 设备具有通讯集成特征,可通过一根通讯总线串联连接传输信号,通讯总线可有效减少设备连接的线路,并减少人为故障。
  • 设备具有控制柔性化的特征。ST-P 系列电脑数控精确张拉设备采用触摸屏设计,各类技术参数可根据实际操作需要进行设定,对于常用的控制按钮则采用固定化的设计,将“不变”和“可变”灵活组合,系统具有很好的“柔性”,适用性更强。
WR系列大吨位高强度拉杆
WR系列大吨位高强度拉杆

工程解决方案提供者

做为电脑数控预应力张拉技术的引领者,赫曼拥有一个具有多年从事预应力行业工程并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团队,团队成员特长涵盖方案设计,产品设计,现场操作服务多领域。因此,赫曼不但提供高品质的电脑数控预应力张拉设备,同时提供“一揽子”工程解决方案:前期的技术方案设计与研讨服务,中期的设备制造服务,后期的现场专业人员服务。自项目的技术要求确认后,赫曼一直服务到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提供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所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