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吨重载滑移式运梁车用于杭州湾跨海大桥箱梁的横移工作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国道主干线-同三线跨越杭州湾的便捷通道。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宽阔的杭州湾36Km。总投资约118亿元。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其中桥长部分35.7Km,气势恢宏,气吞山河,超过了美国切萨桥皮克海湾和巴林道堤桥等世界名桥,而成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的最长的跨海大桥。

除南、北航道桥外其余引桥采用30 ~80m不等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结 构。水中区引桥70米*16米箱梁采用整孔制、运、架一体化方案,单片梁重达2180吨,为国内第一。

70米长2400吨混凝土单室箱梁在制梁台座间同步顶升和横向移动中

杭州湾大桥工程水中区引桥段70米长整跨混凝土预制梁采用施工现场预制粱场整跨浇制,通过“小天鹅”和“天一号”大型浮吊运至海上架梁区直接架设方案。同时在预制粱场由于预制施工工艺需要在粱场的制梁台座间进行频繁的水平移动,预制梁浇制完成后移动近1000米后到出梁码头再通过浮吊外运,运至架梁区后直接 架设到承梁柱墩上。由于预制梁重达2180吨,最重的梁更接近至2400吨,由此给施工设备的选择带来很大的困难。因为运梁施工设备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运梁设备需要能承受2400吨的荷载并稳定工作2~3年,基本无故障
2、运梁设备必须确保足够的安全度,即使出现故障也不能影响到所承载梁的安全
3、运梁过程中必须保证预制梁不受损伤,尤其是在梁刚脱膜时强度尚未完全形成时;在粱场频繁短距离运输梁的过程中,保证设备基本无冲击力
4、运梁设备必须具有足够的价格优势,多套运梁设备的总价必须能为工程所承受
5、由粱场到出梁码头的距离比较长,运梁设备需要有足够的行进速度满足施工进度要求

针对施工现场的实际工况要求,HIMEN的工程解决方案团队与承建商技术人员一起历经几个月时间,共同提出和试验了几套运梁设备方案,包括:液压顶升顶推滑移方案, 液压顶升顶推轮轨方案,液压顶升顶推滚轮方案等并进行了实际的试验比较,最终确定了以液压顶升顶推滑移方案为基础的重载台车作为最优实施方案。

4个具备800吨顶升能力的机械锁紧液压油缸提供同步升降能力,同时提供液压均衡力

液压顶升顶推滑移方案概括如下:在梁的两端各设置1台运梁小车,每台运梁小车上布置2台HSL800系列油缸用两台EPM3000T系列泵站驱动用以垂直顶升,每台运梁小车各布置1台CDA21M系列工程油缸,配以EPM8000系列泵站用以水平驱动,台车和水平轨道间设置特殊摩擦材料以降低摩擦系数。液压顶升顶推滑移台车具有如下优势:

  1. 设备承载能力可以根据梁的实际重量进行配置,具有灵活性
  2. 水平运动时无冲击力,最大限度保证梁运输的安全
  3. 运梁小车设置多处球形铰座以适应梁和轨道的不平整
  4. HSL系列油缸具有机械锁紧能力,即使出现包括断电等意外情况都能及时锁住,不出现垂直方向位移,保证梁体的安全
  5. 水平移动速度最大达到每分钟1米,移梁速度适应粱场频繁移动要求
  6. 整体造价低廉,具有很高的性价比,便于现场施工采用多套台车以保证工程施工工期

液压顶升顶推滑移方案经过杭州湾大桥工程70米梁预制现场近1年的实施使用,无任何故障。设备使用情况令工程承建商非常满意。该方案的实施和设备的使用,开创了重载构件短距离顶升和移运领域高性价比设备的空白,并可广泛应用于其他重载构件移运的领域。

液压顶升顶推滑移方案应用于该项目的粱场多个制梁台座间预制梁的移运,因为在制梁台座间的最长运输距离为100米左右,而从制梁台座到出梁码头之间仍然有近1000米的距离,根据施工现场要求,该距离移运时间要控制在30分钟之内,液压顶升顶推滑移方案无法满足这个速度要求,因此HIMEN和工程承 建商共同确定了2400吨重载自行式液压平衡轮轨运梁车方案来实现。请参见相关应用案例。

70米长箱梁通过2400吨滑移式重载运梁车在横向滑移工作中